English

以现代理念塑造企业形象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邬培高 我有话说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积极导入CI工程,为企业形象“整容”,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形象的设计与塑造,亦称企业CI,是通过统一的形象和格调,把企业宗旨、职业素质、产品质量、经营规模、服务特色等,通过各种方式传播给客户和社会公众,造就良好的企业形象,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促进客户对企业的信任,推动企业的发展,并由此造就著名的企业、著名的产品、著名的企业经营者。实施企业CI战略,既是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的客观要求,又是现代企业通往国际市场的“金护照”。其核心在于激发作为企业主体的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潜能。近年来,襄樊卷烟厂邀请知名策划公司,对企业形象进行整体策划设计,为企业内抓管理,名拓市场奠定了良好的规范化的形象基础。

中国加入WTO在即,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企业形象的塑造活动,把CI战略与企业的实际结合起来,是企业的一种战略性选择。为此,襄樊卷烟厂提出了全面建设“襄烟V21工程”。“V”是胜利的象征,“21”即21世纪,即意为“襄烟决胜21世纪”。这项工程的近期目标是“完善襄烟的企业形象及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中期目标是扩散品牌效应,提升企业知名度并推广至全国,长期目标是将襄烟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团。

广泛采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既是企业竞争的必要手段,也是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网络经济的出现,信息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基础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竞争中的武器正日益被人们所重视。当然,企业已经喊了许多年信息是企业的一种资源,但事实上许多企业只说不做,直到最近,人们才认识到信息是企业竞争的必要手段,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摆件”。

信息技术影响企业内部经营、产品和服务。例如在国外,工业自动化正主要集中在嵌入系统上,在该系统中,计算机变成传统产品的一部分。在管理方面,借助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辅助企业管理,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而且在保证按期交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应变能力、降低库存资金、加速资金周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改善企业形象,而且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能使企业比竞争对手领先几年时间。

目前,我国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只有一些大企业开发或引进了信息系统,但由于本身管理水平不高,使得信息系统给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面对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我国企业应尽快地建立自己的现代化信息系统。襄樊卷烟厂在应用信息技术方面,一是引进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以供应链为中心,引入并强调供应链管理技术,企业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和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支持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集成;二是建立“襄烟国际互联网”主页,向海内外宣传“襄烟”的产品品牌;三是组织3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市场调查、市场分析和促销活动,使干部职工直接掌握来自市场的第一手信息,增强干部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外,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咨询对塑造企业形象也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咨询可以协助企业解决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尤其是对于大量中小企业来说,在人才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咨询工作的开展能以企业外部的智力资源来满足企业的迫切需要,投资少,见效快。目前我国企业的咨询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企业不愿意接受有代价的咨询。实际上,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要比咨询付出的代价多得多,这一点是值得深思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